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

大女兒手臂「青枝骨折」


  星期三吃晚飯時,知道八歲多的大女兒左手前臂疼痛,她說在學校上體育課時,跟同學跑步時跌了一跤,手腕疼痛。第二天妻子帶她去看中醫,醫師說她已骨折,並說了「青枝骨折」這個名詞。

  我們從來未聽過這個名詞,便在網上搜尋「青枝骨折」,才知道這個詞的意思。

  原來,大約十歲以下的兒童,骨頭中的有機成分比較多,所以骨折時,通常好像青樹枝那樣不會折斷分開,而是仍然連着,故以「青枝骨折」來稱呼這種骨折情形。

  我告訴大女兒,我小的時候,右手在一次跌一跤時曾脫臼,是看中醫;另一次頗皮的動作叫左手骨折,則要住醫院幾天,手臂要打石膏。

  這幾天大女兒的活動不大方便,連一些日常生活的簡單動作,也要媽媽幫助,例如:洗頭髮、洗澡等,她也要我替她紥馬尾辮子。

  二女兒剛讀小學一年級,各方面均要適應,做家課也要多關心和幫助。加上大女兒這樣要貼身服侍,小兒子也是要多方照顧,所以雖然岳母像平常一樣也會一星期有幾天來幫忙,妻子仍忙得不可開交,我自然也要多配合,一起分擔。

  感恩的是大女兒骨折的不是右手,否則連做家課也困難。

  現在她的左手有固定的東西,也有敷了中藥,包紮起來。醫師說她要接受三個星期的治療。

  本來我在10月1日要出門幾天,後來因某個原因而不能成行,所以能留在香港,可以多分擔照顧孩子的責任。10月1日至5日兩個女兒放假,本來計劃安排一些活動,現在也因大女兒的緣故而要有所調整,她只能進行一些較靜態的活動。

相關文章:
大女兒手臂「青枝骨折」(2)
大女兒手臂「青枝骨折」(3)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