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2月12日星期五

諾沃克類病毒腸胃炎(諾如病毒)

  早已風聞「諾沃克類病毒」這名詞及其強大傳染力,直到這幾天才親身體驗其威力。我們一家五口中,除了妻子以外,其他四人,加上常來協助我們照顧孩子的岳母,在幾天之內陸續受感染。我家成了重災區。(「諾沃克類病毒」現在被稱為「諾如病毒」)

  影響所及,連原定在今天晚上在岳父岳母家吃團年飯,也要取消,讓岳母休息(妻子是岳父岳母惟一在香港的女兒,其他兒女都不在港,我的父母則已離世多年)。事實上,我們幾人也在戒口,不能吃甚麼佳餚美食。這似乎是我和妻子結婚十年以來,頭一次沒有在農曆新年前到岳父岳母家吃團年飯。不過,岳父、岳母、妻子和我都不是硬守傳統節日的人,並不覺得甚麼。待我們都康復了,再到他們家中吃一頓飯。

  事發是從星期一下午開始,小兒子腹瀉好幾次。妻子以為他吃了不乾淨的東西,是一般的腸胃炎。所以她以面對一般的腸胃炎之方式來處理,就是開始為小兒子戒口,不讓他吃普通飯餐食物,而是給他吃白麵包、粥、通粉等,沒有油、清淡的食物,減輕他的胃之負擔,讓它慢慢恢復。

  怎知,到了那天半夜(即星期二凌晨),忽然小兒子大聲哭號。我走進他房間(沒有開燈),把他抱起來,想安慰他,怎知見他好像嘔吐。我把他遞給妻子抱着(他比較受媽媽的安慰),然後開房間的燈一看,發現在他睡的嬰兒牀上有不少嘔吐物。妻子負責替兒子換衣服,我則負責清理嘔吐物,以及換牀單。當時我沒有想過這是「諾沃克病毒」引起的腹瀉和嘔吐之徵狀(事實上對「諾沃克病毒」也不太認識),所以沒有做防範措施,在清理嘔吐物時,沒有戴口罩和手套。(後來得知,接觸這些嘔吐物,最容易受傳染。)

  到了第二天,我們還是以戒口的方式來護理小兒子。聽妻子說,他仍有腹瀉,體溫微升,也有嘔吐。這兩天岳母也如常來我們家中協助妻子照顧孩子,後來她也感染了。那天半夜,我醒來去洗手間,起來時有點想嘔吐的感覺,結果沒有嘔吐,但卻有腹瀉。清早又醒來,又一次腹瀉,看來我也感染了腸胃炎。

  由於臨近農曆新年,恐怕兒科醫生在假期不開診,所以星期三早上決定讓小兒子看醫生。看完後,妻子轉述醫生的診斷,原來他感染了「諾沃克病毒的腸胃炎」!小兒子很少到街上去,真不知道是從何處感染。

  星期三那天,兩個女兒不用上學,因為那天是學校的教師交流日。本來計劃在那天全家一起去海洋公園遊玩,因為那天天氣不錯,也應該遊人相對沒有那麼多。但可惜小兒子病了,早上又發現小女兒也有肚痛,體溫微升,妻子也帶她去看醫生。下午,我也有點發燒,身體疲乏。結果,當天我們沒有去海洋公園。下午,大女兒也顯得疲倦,睡在沙發上。沒有多久,她走到洗手間嘔吐。

  我們一家五口中有四人受感染了。感謝主,保守我妻子未受感染,不過她可忙得透不過氣來,要照顧我們四個病人。

  到了星期四,大女兒和我也去看了醫生。在晚上,我們得知岳母也感染了,呈現嘔吐和腹瀉等徵狀。故此,本來計劃在星期五晚到岳父岳母家中吃團年飯,我和妻子決定取消,讓岳母休息。

  這次我們對「諾沃克類病毒」有了第一手的知識,而不是僅僅風聞而已。我們也明白何以會在幼兒園或老人院會有那樣集體爆發「諾如病毒腸胃炎」的事件了。  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