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1日星期三

老花年輕化

  前幾天,新聞報道說現今香港眼睛患上老花的毛病的人越來越年輕,甚至有人三十五歲開始有老花。

  我知道這新聞時,很有共鳴,因為我正是其中一員。

  我並不是三十幾歲時有老花,而是在四十歲以後開始,那也算是很早了,可能是太多時間看着電腦屏幕。

  我本身在十幾歲時開始有近視,要戴眼鏡,但度數不太深。到了幾年前,看近的東西開始感到矇矓,不單是閱讀時,甚至在吃飯時,在飯碗中的菜也看不清。心想也許開始有老花了。

  過去,我一直聽說有一個說法,說近視的人若有老花,老花就會抵消近視,近視就會越來越淺。因此,我就以為我的老花會減少我的近視度數。但後來,情況越來越不理想,我看近的東西時,常常把眼鏡除下來。

  終於有一天,我決定去眼鏡店找視光師驗眼。一驗之下,確定我有老花,並且那視光師也破除了我的誤解。他說其實老花不會抵消近視,若不及早驗配合適的眼鏡,老花會越來越深。

  結果,我配了一副漸變鏡片的眼鏡,近視和老花的問題都可解決。這樣,就不用帶另一副老花眼鏡在身邊。

  眼鏡配了,但起初戴的時候很不習慣,尤其是在走樓梯的時候,很容易踏錯腳。戴了好幾天,覺得很不方便。所以,我便到同一間眼鏡舖配了一副近視鏡,不要漸變鏡片。寧願平常走路時只戴近視鏡,在看近處的東西時,才戴漸變鏡片的眼鏡。

  不過,後來我漸漸習慣漸變鏡片,便不想帶多一副眼鏡在身邊。

  我現在有老花的眼鏡已是第二副了,最近看近的東西也開始不清楚,不知道是不是老花的度數又深了。恐怕又是時候要配另一副漸變鏡了。

  若你看近的事物開始感到不清楚,不要等候了,應及早找視光師驗眼。若真是老花,延遲驗配合適的眼鏡,會使老花加深得更快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