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29日星期四

到期還書提示--公共圖書館改善服務

  最近收到從香港公共圖書館寄來的電郵,提醒我所借的圖書三天後到期歸還,電郵中列出快到期圖書的資料及到期日。看了這電郵,我立刻上網辦理續借手續。

  這個到期還書電郵提示的服務,實在是公共圖書電腦系統提升後的一個造福巿民的德政,值得讚許。

  我們在2005年到了美國西雅圖小住兩個月,其間我們曾帶着小孩子(當時只有兩個女兒)到當地的圖書館,原來那個圖書館對於訪客也提供借書服務,也發圖書證給我們。其中一個很好的服務,就是在到期歸還之前幾天,會用電郵提示。這種服務很方便,對於館方及借書者都是很方便。

  從西雅圖回港後,為了孩子的緣故,我和妻子恢復使用公共圖書借書的服務,也孩子申請借書證。許多時候,我們一次借書超過十本,盡情享用這個免費服務。(現在一家五口都有借書證,更會幾乎每次都借閱超過二十本。)

  不過,那時我們對於還書日期不大放在心上,結果有好幾次都遲了還書。由於借閱書籍數量多,結果每本罰款加起來(兒童圖書遲還一天罰款五角),再乘以遲還多少天,總金額可不少。
  
  結果,我痛定思痛,提醒家人要記得準時還書,又用一些方法來提醒自己,提醒家人,例如在家中共用的大月曆上寫下還書日期,在電子手帳(Palm)設定鬧鈴提醒自己。  

  由於借閱的書籍不都是同一天借閱,可能是隔了幾天,所以所借書籍會有不同的到期歸還的日子,這也引起一些難處。有時候,有些書籍續借了,就以為全部書籍也是某個日子到期歸還,但後來才發覺其中有一兩本是較早時借閱的,結果這一兩本便遲了歸還。

  後來,我們發覺當時香港公共圖書館也有遲還提示的服務,要過了期十多天後才發函件提示,也有電郵提示,不過也是過了期十多天後才發出。我認為這樣的安排很奇怪,如果借了二十多本書籍,過了期十多天才提示,那麼罰款的金額更為可觀。我們當然不會使用這服務。

  2010年初,我終於在某地區圖書館的意見書上,寫下在西雅圖的經驗,及建議增設到期前電郵提示的服務,並留下了電郵。那地區的圖書館長翌日來電郵,表示收到了我的建議,說日後電腦系統提升時,必定積極考慮我的建議。

  在今年公共圖書館電腦系統提升後,大女兒在網頁上發現了有電郵提示還書的服務,便把我們的電郵加進去。到了2012年3月,終於開始享用這個服務了。

  希望公共圖書服務日後有更多改進,更設合巿民大眾的需要。

相關文章:
未滿三歲的小兒子終於有圖書證了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