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31日星期四

除夕倒數

  今天是2009年的除夕。

  大女兒在這一個多星期中,常常向我和妻子說,想我們在除夕帶她到「維港」(維多利亞港)參加倒數活動。 她已不是第一年提出這要求。當然我們沒有答應她的要求。因為人潮太多了(據估計,今晚有幾十萬人在維港),帶着小孩子去,容易失散,再者看完倒數後,人潮 要慢慢散去,相信最早也要凌晨一時多才回到家中。(女兒沒有強求,現在已入睡了。)

  我問女兒為甚麼要在除夕倒數?她不懂得回答,我也答不上,因為我也不知道現今世界各地這種除夕倒數活動的淵源。

  剛才在谷歌(Google)搜尋一下,用中文輸入「除夕倒數」及「除夕倒數淵源」,頭幾頁所列出的網站似乎都沒有相關的資料。

  但用英文輸入"new year eve count down origin",則找到維基百科全書(Wikipedia),有一則New Year's Eve,只是記述近代世界各地倒數活動的情形,沒有講述除外倒數的淵源,但其中也有頗有趣的資料。

   原來在美國有些基督教群體在除夕會舉行「守望之夜」(Watch Night),當晚信徒聚集在一起,有敬拜聚會,經過午夜直至新年。這種守望之夜的意義,在於為着過去一年神所施的恩典而感恩,也為着前面的一年而仰望神 的帶領。這種做法可以追溯自1732年摩爾維亞弟兄會(Moravians)當年在德國的主護村(Herrnhut)所舉行第一次的守望之夜。後來,這個 做法被循道會(Methodist)的創辦人約翰.衛斯理(John Wesley)所採納。

  這個守望之夜於1862年的除夕對於非 裔美國人顯出其獨特的意義,因為美國總統林肯的解放宣言(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)在1863年1月1日正式生效。這個特別的除夕夜後來被稱為「自由的除夕」(Freedom's Eve)。當時這些為奴的非裔美國人等候元旦之日來臨,能夠得着自由,從奴隸的軛中得解放。

  這個黑奴解放的歷史,使我想到基督徒當有的盼望,是主耶穌的再來,那才是終極的自由。正如使徒保羅所說:

  「我想現在的苦楚,若比起將來所要顯於我們的榮耀,就不足介意了。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。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,不是自己願意,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。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,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。」
--新約聖經羅馬書第八章18-21節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