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

為甚麼夫妻稱呼對方為爸爸媽媽?

  前幾天跟八歲多的大女兒聊天,她問我說,為甚麼教會中有姨姨稱呼她的丈夫為爸爸。

  這個現象其實並非罕見,我自己也聽過好些人是稱呼配偶為爸爸或媽媽,心中覺得奇怪,然後覺得可惜。

   在我還未結婚之時,知道這種情況,心裏就有一個提醒,日後結婚,為人父母時,仍要以名字稱呼妻子,也期望妻子以我的名字稱呼自己。因為在家庭中,我們的身分不但是父母,也是夫妻。若有了孩子後,就以孩子為中心,忽略了夫妻的身分,我覺得是很可惜,也很可悲的。夫妻本應是家庭中核心的關係,這是聖經所教導我們的。

  因此,到了現在家中有三個孩子,我們夫妻二人仍以名字稱呼對方。對着子女說話時,就在他們面前稱呼對方為爸爸、媽媽,這是例外。

  當然,人家是以爸爸媽媽稱呼配偶,是有他們背後的原因,多是習慣了以子女的角度來稱呼對方。但久而久之,當子女已經成人,旁人聽見這樣的稱呼,會感覺怪怪的,不認識的人更會惹起誤會:怎麼會有看來年紀相若的爸爸媽媽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